close



「拍照需要理由嗎?」
以前我總是認為『拍照哪需要什麼理由?』
不就是相機拿在手上,盡情的享受再那一瞬間捕捉畫面的永恆。
為了解開長久以來的迷思,我不斷的在尋找答案。
如果拍照需要理由?那麼到底究竟又是「為何而拍?為誰而拍?」

關於這個問題,有時候連我甚至也覺得很疑惑。
這個道理就像是你明明很喜歡一個人,但是你卻說不上喜歡對方的理由一樣。
「只是因為對方是你所喜歡的那一型?」我丟了一個問題給自己。
攝影是不是也如此?

當你看到眼前有一幅很美的風景時,你會不自覺的拿起相機。
是什麼原因促使著你按下快門?
「只是眼前的風景很美。」我又再一次的丟了一個問題給自己。
拍照需要理由嗎?為何而拍?為誰而拍?
我不斷的問自己。

我相信每個人對於「美」的定義都有所不同。
可能只有一種,或是兩種以上。
不管是幾種可能,我想重要的是在於攝影者本身想要傳達的是什麼。

攝影者透過鏡頭,讓我們看見鏡頭下的世界之美。
任何一張令人感動人心的照片,絕非只有一個因素。
儘管是彩色影像或是黑白影像,都是如此。

記得有一次跟著協會老師們去日月潭外拍,帶著大家來到了一個湖邊。
當時太陽還沒露臉,湖面上白茫茫的一片。
那時候的景色就像是一幅潑墨山水畫一樣。
其中有位老師原本不打算要下去拍,可當他看到眼前的風景時卻說了那麼一句話。
「今天不拍,明天就會後悔。」這句話至今,我仍然記在心裡。

非常的令我印象深刻。因為老師的那句話,日後卻漸漸地影響了我。
也許你也會跟我有同樣的想法。
當你自己欣賞稱讚別人的照片同時,內心卻因而感到一絲絲的悔意。
你開始後悔,後悔當初為甚麼不拍?


說真的,有時候我就會有這種感觸。
看著照片,發覺照片裡的景色很美,這時突然心裡會有一股衝動,會自己想要去拍,我會覺得別人已經拍過了,所以我不想跟別人有一樣的照片。
但回過頭想想,我錯了。
「這是一個很要不得的錯誤觀念。」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拍攝風格。
一樣的場景,可是在每個人的心目當中,卻都有不同的表現手法。
關於這一點,我想可以很肯定的這麼說。

攝影,是每個人的專利。它既不是一項產品,卻彷彿又好像是有自己的品牌一樣。
這是日積月累得來的經驗,別人無法模仿。
一張令人感動人心的照片,就如同有故事性的代表一樣。


「拍照到底需不需要理由?」

關於這一點,我還在尋找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g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